我校学生参加 2014年美国(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喜获佳绩

发布者:理学院发布时间:2014-05-04浏览次数:134

        近日,美国(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成绩发布,我校首次参加这一国际赛事,由理学院院长察可文教授、青年教师李金红博士分别指导的两个参赛队,均获得国际二等奖,实现我校历史新突破。

        理学院高度重视这项工作,自2013年11月开始,认真策划、精心组织,层层选拔,遴选六名成绩突出的学生组成了两个代表队参赛。为了充分调动同学们参加竞赛的积极性,理学院专门拨出经费对参赛同学予以资助。由于竞赛时间(2月7日~10日)正值中国农历春节,理学院副院长李汝修教授对比赛的每个细节都充分考虑,千方百计解决参赛选手上网、食宿等问题,现场给学生鼓劲、打气,解除一切后顾之忧,使同学们克服一切困难,顺利完成竞赛。

        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始于1985年,由美国自然基金协会和美国数学应用协会共同主办,美国运筹学学会、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数学学会等多家机构协办,每年举办一次。竞赛着重强调研究问题、解决方案的原创性、团队合作、交流以及结果的合理性,不仅要求参赛队员具有出色的抽象概括能力、归纳演绎能力、逻辑推理能力,还必须具备扎实的英文阅读能力和写作能力。目前,国内外很多著名科研机构和企业都将该竞赛的成绩作为衡量大学生素质和水平的重要依据,获奖证书对学生申请国外名校留学也很有帮助。

        竞赛形式为三名学生组成一队在四天内任选一题,完成该实际问题的数学建模的全过程,并就问题的重述、简化和假设及其合理性的论述、数学模型的建立和求解、检验和改进、模型的优缺点及其可能的应用范围的自我评述等内容写出论文。

        该项竞赛共设置五个奖项,分别为Outstanding Winner,Finalist,Meritorious Winner,Honorable Mentions,Successfully Participation。在国内,约定俗成地将这五个奖项分别对应为特等奖、特等奖提名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或称成功参赛奖)。2014年有超过7000支队伍参赛,遍及五大洲的十五个国家,吸引了包括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等全球知名大学参赛,已经成为最著名的国际大学生竞赛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