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刘建亚教授来齐鲁工业大学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理学院发布时间:2014-04-30浏览次数:216

    4月24日下午,理学院在图书馆报告厅隆重举行了2014年学术文化节名师名家系列报告之“孪生素数猜想”。报告会特邀山东大学数学学院院长刘建亚教授主讲,理学院院长察可文主持。

    刘建亚教授图文并茂、风趣幽默地向大家讲解了孪生素数猜想的有关研究。他从古希腊时期毕达哥拉斯和克隆尼克对素数的初步研究,一直讲到了哥廷根时代高斯猜想的证明思路、剑桥三一学院哈代的故事、斯捷克洛夫研究所孪生素数猜想的近似形式和对于中国素数研究学派的后续影响。陈景润、华罗庚、潘承洞、闵嗣鹤等数学家对素数研究的不断深入,造就了中国数学界的一个又一个辉煌,在2013年,张益唐先生将相邻素数的有限差缩小到7千万,为“孪生素数猜想”做出了决定性的贡献。刘建亚最后强调要意识到传统力量的重要性,充分运用现有的学术资源,勉励同学们珍惜学习机会,不断取得骄人成绩。

     刘建亚教授,国家杰出青年,长江学者,首届国家名师、山东大学数学学院院长。主要从事解析数论自守形式的研究。刘教授曾实质性地改进了经典圆法,在堆垒素数论的研究中取得了实质性突破;证明了盖拉格猜想;首次定出了几乎哥德巴赫猜想中的常数成果保持国际领先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