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组织考察团赴北京学习考察研究生教育与培养

发布者:理学院发布时间:2014-03-06浏览次数:382

      日前,理学院组织由分管研究生教育工作的副院长、研究生工作秘书、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以及三位教师共6人组成的学习考察团,赴北京学习考察。

      考察团重点学习考察了北京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在学科建设经费的管理与使用、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的组织与实施、研究生教育的信息化管理、研究生奖学金制度改革以及就业指导工作的做法与措施;学习考察了数学科学学院研究生培养模式及教学模式,并与数学科学学院的学科带头人、博士生导师等进行了座谈、交流。还实地考察,参与了两位博士生导师所指导学生的讨论班的学习。

      考察团在京期间,还与北京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北京交通大学数学学科的多位博士生导师进行了交流,了解我院教师在这些高校访学和读博期间的学习情况,了解这些学校在招收博士研究生时的政策和要求,并向这些导师推荐我院优秀青年教师到这些学校继续深造攻读博士学位。导师们愉快地接受了推荐,并对我院的在读博士生及访学人员给予了高度评价。此外,我们还走访了从齐鲁工大理学院毕业后正在上学这些学校的在读研究生以及在相关企业工作的毕业生,召开了座谈会,一方面了解我校毕业生继续深造后对我们本科的课程设置、培养方案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特别是在工作和升学以后,哪些课程很受用、哪些课程应该加强、理论和实践如何有效结合等充分进行交流;另一方面也从在读研究生的角度进行调研与研究生教育的教学与管理。

      考察团通过此次考察,找到了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跟全国重点大学的差距,让随行的每一位教师都深受裨益,打开了眼界、拓宽了工作思路。大家通过学习重点大学在改革发展中好的方式方法及有益的经验,在今后的工作中将更好地结合我院研究生培养现状探索理学院研究生培养教育模式,不断求真务实、开拓创新,推动我院研究生教育工作以高起点向多层次办学方向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