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取得佳绩

发布者:理学院发布时间:2014-01-06浏览次数:1200

        日前,从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山东赛区组委会获悉,在2013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我校参赛队获得国家奖2项、山东赛区一、二、三等奖计18项,创造了我校自参加此项赛事以来的最好成绩。

      2013年,我校组织了21个队参加该项赛事,18个队获奖,获奖率高达86%,在山东高校中名列前茅。其中察可文等数模组老师指导的由陈为奎、国显庆、王健三位同学组成的代表队和李金红老师指导的由理学院学生贝晓萌、贾晓晓、徐祥朕组成的代表队获得国家二等奖,还有8个代表队获山东赛区一等奖、4个代表队获山东赛区二等奖、4个代表队获山东赛区三等奖。奖项质量也是历年来最高的,在全省同类院校中亦名列前茅。

      学校历来高度重视并积极支持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的组织工作。理学院做了大量的参赛准备,通过举办2013年齐鲁工业大学数学建模竞赛选拔确定了21支参赛队伍,参赛队员来自理学院、机械学院、电气学院等,并利用署期对参赛队员进行了长达一个月的集中培训。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是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和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共同主办的面向全国大学生的群众性科技活动,创办于1992年,每年一届,目前已成为全国高校规模最大的基础性学科竞赛,也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数学建模竞赛。该竞赛由3名大学生组成一个队,在三天三夜共72个小时里借助数学知识与计算机工具解决一个来源于工程技术和管理科学等方面的实际问题,最后以论文的形式提交,目的在于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积极性,提高学生建立数学模型和应用计算机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综合能力,鼓励广大学生踊跃参加课外科技活动,开拓知识面,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创造精神及团队合作意识,提高学生的分析、推理、计算能力,推动高校数学教学体系、教学内容和方法的改革和逐步完善。数学建模竞赛,正以其独特的魅力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参加,已成为目前全国高校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大学生课外科技竞技活动之一。

      据悉,今年有来自全国33个省、市、自治区(包括香港和澳门特区)和新加坡、印度、马来西亚的1326所院校、23339个队、70000多名大学生报名参加本项竞赛。山东赛区共有1800多个队报名参赛,18个队获得国家一等奖、77个队获得国家二等奖,307个队获得山东赛区一等奖、388个队获得山东赛区二等奖、349个队获得山东赛区三等奖。

附:获奖名单

组别 获奖队员 指导教师 奖项
本科组 陈为奎、国显庆、王健 数模组 国家二等奖
本科组 贝晓萌、贾晓晓、徐祥朕 李金红 国家二等奖
本科组 韩晓旭、王照锡、马娜娜 李彬 山东赛区一等奖
本科组 刘磊、刘亚好、孙雪梅 察可文 山东赛区一等奖
本科组 赵停玲、邹玲云、朱颖 谢波 山东赛区一等奖
本科组 蒋晓慧、王莹莹、聂鑫香 董素媛 山东赛区一等奖
本科组 李梦圆、杨腾腾、韩凯 数模组 山东赛区一等奖
本科组 张龙坤、张玉腾、褚东琳 董素媛 山东赛区一等奖
本科组 姚福萍、张健、朱丽丹 数模组 山东赛区一等奖
本科组 孙真真、谭凯、安鹏锦 李汝修 山东赛区一等奖
本科组 赵晓东、周婷婷、牛合瑞 数模组 山东赛区二等奖
本科组 王惠民、周桂宾、宋倩倩 贾文 山东赛区二等奖
本科组 郑桥、李秋瑾、王宝跃 李彬 山东赛区二等奖
本科组 黄盼长、宋亚男、李党党 谢波 山东赛区二等奖
本科组 马岩岩、郭雷、郝广宾 徐瑞民 山东赛区三等奖
本科组 赵霆钧、刘涛、高阳 徐瑞民 山东赛区三等奖
本科组 毛园园、袁超霞、林小莉 察可文 山东赛区三等奖
本科组 胡勇锐、刁梅、随付燕 李汝修 山东赛区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