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学弟学妹们的一份信

发布者:理学院发布时间:2012-10-10浏览次数:645

 亲爱的学弟学妹们:

你们好!其实很早就在酝酿给大家写点什么了,但是每次想开始就千头万绪,感慨万千,不知道怎么继续···趁着这个假期,我好好的梳理了自己的心情,希望可以把自己想表达的都表达清楚。

首先,想说的还是感谢。还记得毕业离校前和大家的欢颜笑语,大家对我的眷恋,感动于逢年过节大家还记得我这个老大哥,欣喜于大家遇到问题时还会考虑到来问问我的看法·······每次和你们的交流我都非常的珍惜,觉得这是我前世修来的福气,有这么多的好弟弟妹妹们。总而言之,这句谢谢是一定要尊重其事的说给大家:谢谢你们!

当然,最重要的还是想把大家平时向我咨询的最多的毕业后的一些问题向大家阐释一下;同时,近期我也收集了一些08级其他学长学姐们的一些近况,汇总了一下他们的看法,希望可以给大家带来一点帮助,可以少走些弯路,那么就是我所期望的。

就出路而言,还是建议大家首选考研。我们要正视我们这是一个二本院校的现状。若非家里人亟需你们挣钱养家,你们都应该去更高的学府去深造。如果大家考取了公费的研究生,加上奖金,每年也是不需要父母再花钱的。我的一个深刻的印象就是我找工作的时候,起薪人家都是研究生一个档,本科生一个档,这样三年研究生出来之后每年挣的钱比起你直接工作三年挣的钱可能都要多,这是现状!研究生出来之后在各种工作的评级上都有优势。希望大家可以认真考虑这个问题。而关于报考专业以及其他的关于考研的事项,你们的专业老师一般都是有经验的,我也可以给你们联系08高年级的师兄师姐们给你们更直接的指导。

对于公务员考试,我从广西国税人事处了解到的信息是,最近几年各个地方的公务员都在大量的招人,原因在于,各个部门现在的人员老龄化都特别严重,整个广西国税的平均年龄在47岁左右,我们县局就基本没有一个80后,70后的都少,这些人大部分都是干了一辈子还是科员级别,基本晋升无望,工作积极性下降了,只有靠大量的补充新人才有可能在即将来临的退休高峰期不至于人手短缺,全国其他部门也面临同样的情况,这也是现状,所以说对大家而言这也是一个机遇期,考进去是有较大发展空间的。

关于公务员招考黑幕。其实公考现在相对来说是公平公正的,每年爆出来的几个靠关系的说明我们的查处力度大。据我所知,今年广西国税招录的118人有大约10人家里人在国税内部工作,但是他们都是靠真本事考进来的,当然,面试对他们的确是优势,优势在于,那些面试官是从小看着他们长大的,父母经常在一起工作,这种印象上的偏向肯定是有的,这也是没办法的事,笔试他们没有任何的猫腻,面试也绝非明目张胆的作弊。在国考中,起码处级及以下的父母是没有任何能力给他们的孩子走后门的,那处级以上我就不知道的,知道的是整个广西国税的处级以上级干部那就是广西国税局(副)局长,总经济师等为数不多的职位。

关于公务员待遇:现在所有部门的工资保准都还是执行的07年的标准,这些年都没涨过,我们公职人员都在祈祷十八大以后,新一届的国家领导人可以关注这一块,因为对于大部门的基层公务员日子还是很一般的。一般最基层的工资在2000左右,多的在三千左右,(扣除五险一金之后),我们扣的比较多500左右,单位再给补上500,一个月就是存了1000(这其实也不合理)。关于福利,奖金,补贴,这些完全看各个单位,经济发达地方一般一年补贴个一到两倍工资没问题,我们估计可以补贴一年工资吧,中秋我们是发了1500,季度奖,年终奖之类的都还不知道具体数目。其实这个数目应该比我们大部分的同学找的工作要好很多。吃饭住宿单位都给解决,所以鼓励大家勇敢的报考,岗位选择是一个需要注意的问题。

对于就业这一块,实话实说,我们若有一些被社会认可的证书,会是很大的优势的,像我们这样的普通的二本院校,出来后的行政,销售,后勤等常规工作的待遇只有2000左右的标准,但是那些优秀的院校的待遇却在5000以上,研究生出来在8000以上。所以在这里我希望大家去考研究生,希望大家去考取相关真才实干的证书,去参加公考,事业编等的考试。凭良心说,如果我没有复读我会去考研究生,如果我在重点院校我肯定是找工作,而不愿意通过公考在这里熬着。

还有就是今天你学习的任何一个技能都请掌握好。可以说,现在人才很多,所以你拥有的技能越多以后的机会就会越大,这就是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你在公司年会上高歌一曲,你给领导重装了一次电脑系统,你会用多种对业务有帮助的处理软件,例如ps,精通office,领导喝醉了你过去救驾顺便开他的车送他,知道什么时候说什么话合适,这都是给自己加分的地方。在这里我经常在想如果我大学时学会街舞、学精ps、练好吉他、会编写简单程序、会制作二维动画将会轻松很多的。不过,当然啦,你们学长也不是吃素的哦,原本要把我分到信息中心的,我争取到了办公室工作,那是我拿手的也是较容易发展的。现在,今年刚招进来的118名国税新成员组成的三个月的培训班,我被任命为班长以及临时党支部副书记,应该是靠自己挣的。这些我感谢在学校时学生会的经历以及老师们的培养,以后你们会认识到老师们严格要求的好处。

最近又了解到几个学生会的主要学生干部在思考学生会工作的必要性的问题,在犹豫自己当初的选择。对我而言,我觉得学生会的工作给了我在工作中收益颇多的能力,还有就是这么多可爱的学弟学妹们。对你们希望你们记住,你们为什么而选的,只要你思考后还是这样选,说明它就值得你继续选。凡是值得去做的事,也值得去做的很好!现在老师们还记得你们的苦劳,社会上只认功劳!

絮絮叨叨了这么多,心中都是温存,眼里今天不干,满是和你们共度过的美好往昔。希望你们好好学习各种知识,增长才干,现在学习的以后都可能是筹码;希望你们学会感恩,感觉心中永远有善心的人机遇都不会差;希望你们珍惜现在的时光,因为再多自己牛逼的时光,也抵不过在一起傻逼的岁月;希望你们学会释放自己的压力,因为以后的压力会更大;希望你们若干年以后还记得这个老大哥·······

 

 

 

2012/10/8 夜